•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正文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扬民族音乐文化——访我院青年教师黄薇薇老师

2017年12月11日  点击:[]

音为爱,梦承载,用双手谱曲演奏人生完美乐章。作为一名爱乐者,严格要求自我,为理想奋斗终生;身为教师,引导学生,传承优秀的艺术文化;同时作为贺州文化艺术界的代表,积极投身于贺州本地教育艺术的发展,为增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文化艺术交流奉献一份力――她就是我院优秀音乐教师黄薇薇。

热爱音乐,不言放弃

黄老师温和地向我们述说她与音乐的故事。她告诉我们,小时候受到家庭艺术的熏陶,耳濡目染,在父母的鼓励下,努力练琴,从而深深的爱上钢琴。每当看到别人放弃的时候,她从未动摇过,因为她相信坚持不懈,总会有收获。终于,经过多年的努力,成为了贺州市一名优秀的钢琴家,从始至终,她对音乐的热爱一如既往,收获硕果累累。2000年度,在全国青歌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广西青年歌手优秀奖;2008年度,再次奋进,在贺州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贺州市首次第一场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获得外界高度赞誉,被贺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贺州钢琴之星”荣誉称号;紧接着,2012年度,荣获贺州学院青年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最佳才艺奖;2014年度成功的举办贺州市首场“爵对现场·摇摆之夜黄薇薇师生爵士音乐会”,给听众诠释了不同的音乐风格,并展示了师生的演奏水平,广受赞誉,还曾荣获2015年全国高校钢琴教师青年组演奏奖。她说,这些年总计参加了近百场演出,每一次的成功,都需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资格站在华丽的舞台上,赢得更多的掌声。

传承经典,积极探索

谈及科研成果,黄老师说到,经过多年大量教学的实践与反思总结,她不仅修改并完善了我院内钢琴教学大纲,相继出版了相关的专业教材,发表学术论文,而且积极参与乡下采风活动,深入研究贺州本土瑶族音乐文化艺术特点,参与保护和研究瑶族音乐文化。在此期间,还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

这些年,她带领学生参加各式各样的大型演出、比赛、交流活动,桃李芬芳佳绩频传,2015年带领音乐学院11级音乐本科专业学生参加中国东盟青少年钢琴大赛,学生荣获青年专业组爵士演奏三等奖,还曾指导学生参加新加坡国际青年钢琴比赛,荣获门德尔松演奏季军;去年参加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16第11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学生荣获全国二等奖,教师荣获优秀园丁奖称号。此外,还指导学生参加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等级考试,并获得2016年度优秀奖。在钢琴教学中,她一直致力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和英国圣三一钢琴艺术考级在广西桂东地区的推广和发展,让更多校内校外的考生通过专业艺术考级学习与提升,并有机会参与考取国际音乐文凭。她认为,作为一名学习音乐的学生爱乐者,要多看优秀的艺术作品,多听古典音乐,广泛的博览好书,才能够提高自身的音乐鉴赏力与艺术品味。正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离梦想更近一步,新的一代年轻人也才能更深入的学习艺术、并将中国经典音乐文化艺术传承下去。

面向世界,追求艺术

黄老师对音乐艺术执着追求,她不仅教书育人,更关注整个贺州艺术事业的发展。在校外,她兼任贺州市钢琴音乐家协会主席的职务,同时也是贺州第四届政协常务委员。对于贺州市艺术文化的发展,她不遗余力做出积极贡献,今年三月三贺州城市地标建筑“鸟巢”贺州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她邀请古巴爵士天才鼓手来贺为市民及乐迷们带来贺州首场精彩的爵士音乐会,为整座城市添彩。长期以来,她认为贺州市缺乏自有的文化艺术品牌,这与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发展这一地位严重不符。她希望借鉴南非开普敦音乐节、上海市举办的世界音乐周、南宁大地飞歌国际民歌节等大型国际艺术活动的形式,创办贺州国际音乐艺术节,丰富贺州城市文化内涵,增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通过这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走进贺州,了解和宣传贺州。让体验式的艺术文化活动深入民心,打造文化新名片,提高贺州长寿市的知名度、美誉度,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展开,“请进来”即通过举办贺州国际音乐艺术节,邀请世界各国音乐艺术家和优秀团队来贺访问演出进行学术交流,举办讲座活动,促进本地音乐和艺术教育的发展;“走出去”即有规划地到国外进行艺术巡演,演奏中国优秀的音乐作品和具有贺州本土音乐经典元素的佳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号召,文化塔台,经济唱戏,增进各国间文化交流,与国外艺术文化产生共鸣,积极将我国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国。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黄老师今天的成就,源于对艺术的热爱与坚持不懈的追求。在这里也预祝黄老师举办的贺州国际音乐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将我国优秀艺术文化发扬光大,为音乐发光发热。(记者:蓝玉湘、周华玲、虞秋华)



上一条:教倾之于心,美暖之于行——访我院2018年身边最美教师贺定科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进——访我院党委书记李启金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