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讲座 >> 正文
  • 广西艺术学院蔡世贤教授荐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6年07月04日 朱荣珍 李国晓 点击:[]

   201671日,广西艺术学院蔡世贤教授荐临我院大学生艺术中心进行《双钢琴-钢琴艺术丰富表现力的奇妙平台》专题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苏世乙、副院长韦祖庆,以及覃爱民、叶军、吴祖斌等老师和我院1415级音乐学、小教、学前专业的同学出席聆听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韦祖庆教授主持。

   讲座在韦祖庆副院长介绍了蔡世贤教授丰硕的艺术成就后正式开始。讲座内容有:介绍钢琴的各种演奏形式、学生现场演奏四手连弹曲目、双钢琴曲目,并重点对拉赫玛尼诺夫《浪漫曲》进行弹奏要求、乐曲分析,最后是互动环节和沟通解惑答疑。蔡教授从国外知名的音乐大师创作灵感的来源阐述了音乐是听觉、实践的艺术,音乐具有非语意性、非具象性。我院钢琴教师黄薇薇门下的几位学生分别弹奏了四手联弹、双钢琴曲目:旧口袋雷格泰姆(黄洁静、张慧园),双钢琴:探戈(一钢:吴晗鑫、二钢:陈东乐),双钢琴:哈恰图良《舞曲二首》埃及女舞者(一钢:常晓亚、二钢:黄洁静),双钢琴:拉赫玛尼诺夫《浪漫曲》(一钢:秦洁琼、二钢:汪靖)。每首乐曲演奏完后,蔡教授对演奏者进行现场指导,指出问题,纠正节奏的错误,让演奏者了解乐曲风格特征。并让在座的学生聆听了钢琴家阿什肯纳齐与阿格里奇演绎的权威版本音频,蔡教授的精准指导让演奏者受益匪浅,技艺有了显著的提高,让同学们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感受音乐不只要用耳朵听,更要用心去感受,让音乐深入骨髓。最后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认真细致地回答了教师在钢琴教学中的问题,学生们平时练琴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次讲座,体现了一位优秀的教师对学生诲人不倦的教导。作为师范音乐专业的学生,蔡教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蔡世贤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大师课,让在场每位听众深深地感受到了双钢琴演奏的无限艺术魅力。

 

 



上一条:国家首批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高金岭教授应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严启英副教授应市委组织部邀请举办儿童教育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