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常识 >> 正文
  • 为何我玩起游戏就停不下? 游戏中“强迫心理”的作用

2017年04月07日  点击:[]

 

文:Saki|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黄小希林立洲

转载自壹心理

 

看到这样的画面,多少人会像小编一样铲掉那株当初不得已种下的豌豆射手  

美化强迫:  

“不管什么游戏,都要玩得最‘漂亮’”  

顾名思义,美化强迫是指明知道该游戏中的外观属性没有实际意义,但仍花费虚拟金钱或者下载各种补丁美化游戏。例如很多《模拟人生》的玩家会到论坛里下载各种肤色补丁、身材补丁、房屋补丁等,活生生把一个沙盘游戏玩成了化妆游戏。  


看这满满当当的文件夹,像不像你当年跑遍论坛收集的美化模型?  

高分强迫:  

“看我满屏的‘三颗星’!”  

高分强迫即热衷于追求游戏中领先的地位。例如《割绳子》这样每关都具有评分的游戏中,每一关都一定要得到三颗星的成就,否则就重新来过。这样的玩家往往具有过人的天赋,支持其取得高分。也有技不如人却想在游戏中出人头地的玩家,会将修改器、攻略都事先准备好再开始游戏,这也是高分强迫的一种表现。  


什么?有一关是两颗星?不行!消灭它!  

探索强迫:  

“让我来发掘所有的可能!”  

一定要走遍地图的每一个角落,一定要尝试所有对话的后果,一定要打出所有隐藏结局……诸如此类的心态都属于探索强迫。为了探索出所有的可能性,玩家常常在每一个分支处存档,尝试着所有的顺序、次数。最后看着满满的存档文件夹,是不是很有满足感呢?  


和谁先说话都能影响结局,到底在玩冒险游戏还是恋爱游戏啊?  

收集强迫:  

“还差一个人物?倾家荡产抽到他!”  

在具有“成就系统”的游戏中,玩家经常会表现出收集强迫。例如在《阴阳师》中非要收集所有的人物、跑酷游戏中锲而不舍地重来只为得到“跑过1000米”的成就……这些对于有收集强迫的玩家来说,可能是比游戏更重要的存在。  


呜呜呜~还有三个成就就是拿不到好焦虑~  

破坏强迫:  

“虚拟世界任我行!”  

把酒馆里的桶子挨个踢爆,把原野上的草全都割尽……玩家似乎受到内心野性的控制而在游戏中为所欲为。这便是破坏强迫,一种略带暴力、多见于男性玩家的游戏强迫心理。  

 

其他  

 

警惕性高的玩家可能会形成存档强迫。他们多半是吃过没存档就死机的亏,于是养成了一步一存档的习惯。仪式性强迫则因人而异,它是玩家自己养成的一些仪式化动作习惯,例如一定要在走到同一个地方退出游戏,射击类游戏一定要蹲下来射击等等。  

 

相信读到这里,很多读者都中枪了吧~那么究竟为什么我们会“患上”这样的“强迫心理”,玩起游戏就停不下呢?  

“停不下游戏”背锅的沉浸理论  

这一局成绩又进步了一点,再玩一次说不定就能通关,我怎么这么棒棒……我们玩起游戏就停不下来,就是进入了一种“沉浸”的状态。心理学家Csikszentmihalyi的“沉浸理论”(FlowTheory)认为:“沉浸”是一种“个人的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游戏设计者陈星汉认为,在设计游戏时,当游戏的难度和玩家的能力达到平衡的时候,就更能吸引玩家全神贯注投入其中,得到极大的满足感,使玩家更容易“沉浸”在游戏中。如果游戏难度过大,玩家便会脱离这种状态,产生焦虑感;反之如果游戏难度过小,玩家也会脱离沉浸,感到沉闷。  

将该理论应用到游戏强迫心理中,结果也是相同的:  

游戏的强迫心理压力与玩家的强迫心理需求达到平衡状态,玩家便很容易进入沉浸状态,体会游戏的乐趣。  

游戏的强迫心理压力过大,例如设置了很多以普通玩家的水平根本拿不到的成就,玩家便会觉得游戏“太变态”,产生焦虑情绪而放弃游戏。  

游戏的强迫心理压力过小,例如普通玩家一直玩到二十多关都轻松地拿到三颗星,玩家便会觉得游戏“索然无味”,因为无聊而转向做其他事情。  

当我们在玩一款“吸引人”的游戏时,往往是因为这个游戏给了玩家足够并且适当的强迫心理压力,满足了用户的心理需求。  

 

那么,我们要怎样才能识破游戏设计者的“奸计”,及时刹车放下游戏呢?  

脱出游戏小窍门  

要控制游戏的沉浸度,首先即有意识地控制游戏时间。对于游戏上瘾这个问题,与其堵不如疏导。在玩游戏的时候可以增加一些对时间的控制,例如设个闹钟或定时关机,这样在等待开机关机的过程便可以轻松地脱离出游戏的沉浸区域,以此避免因一直玩游戏而忘记吃饭、洗澡等日常的生活。也可以拜托一位“意志坚定”的朋友,坚决地夺过你的手机、平板,让你在一分钟之内都无法碰到它。(不过如果友谊的小船因此翻船,小编也概不负责哦~)  

产生适当的反强迫心理。人的强迫心理在被游戏激发的同时,又会本能的对抗游戏的束缚。当玩家意识到游戏设计师在将他们的想法强加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他便会意识到游戏中有着和现实生活一样大的压力,便会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建议玩家在玩游戏的同时有意识地去思考:我现在追逐的这个成就,是不是游戏设计师想要延长我的游戏时间才设置的?多这样反省反省,相信会有一定的作用。  

调整强迫心理压力。根据“沉浸理论”,当强迫心理压力大于心理需求时,玩家会产生焦虑而脱出游戏。因此小编建议沉迷游戏的读者:上网去看大神们的游戏视频。当你看到大神们打出你望尘莫及的操作,得到你一辈子也得不到的分数时,相信你便会“呵呵”一笑,放下对游戏的执念。(如果你就是大神的话,那另当别论~)。  

各位读者,下次再沉迷抽卡、完成成就无法自拔的时候,是不是该稍微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中了游戏设计者们的“奸计”?开个玩笑,其实游戏并不需要那么严肃,只要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不管有没有所谓的“游戏强迫心理”,玩得开心就好,不是吗?(当然,影响生活的话还是趁早卸载吧XD)  

 

 

他要达成所有成就,他要收集全部奖杯,他没得到三颗星就从头再来,他决不能承受能完美的不完美。    

 

——某网站  

随着手机游戏行业的兴起,人们对手机的依赖逐渐加深,很多人甚至发现自己已经无法离开这个便携式游戏机,而游戏用户的“强迫心理”体现的也更为显著。看看下面这些强迫心理的表现,你的膝盖中了几箭?  

(本文所述“游戏强迫心理”意指在沉浸在游戏中,难以控制自己做出一系列重复或仪式性的行为。因为不存在过度的焦虑和痛苦,所以并不等同于心理学意义上的“强迫症”哦~)  

修改强迫:  

“我的世界里,决不允许异类存在。”  

在《植物大战僵尸》中,你会不会强迫自己同一排上种满相同种类的植物呢?如果一不小心种错了一个,会不会忍痛铲掉这株无辜的植物呢?那你可能就有“修改强迫”的心理啦!修改强迫是指注重游戏中的细枝末节,对于一些不影响结果的细节,也会忍不住去修改。例如角色扮演冒险游戏中的某些玩家,探险一圈回来之后,一定要将背包里的东西整齐地收拾好。这种修改强迫可以说是平时生活中就养成的一种习惯。  


奉献于社会,凝聚师生力量传播科学知识,让心理学走进千家万户。

 

 



上一条:一个人不自信的根源是什么?

下一条:易怒?因为你的思维方式“病”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