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黎世英 点击:[]

我想和你好好沟通(上)

语言用得好是窗户,用不好就会变成墙。 

沟通不好有时只是会让彼此之间建起一堵心墙,但有时却会致人丧失性命如:上海卢浦大桥一名17岁男孩跳桥自杀身亡,其母亲表示,当时她开车载着儿子,期间批评了儿子在校与他人发生矛盾,随后男子情绪爆发跳桥身亡。由此可见,良好的沟通是多么重要! 

让爱融入生活 

听到批评时,我们一般会申辩,退缩或反击。然而,一旦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以及需要,而不反驳他人,我们便能发现内心的柔情,对自己和他人产生全新的体会。这将最大限度的避免暴力。通过倾听--倾听自己以及他人,彼此尊重,关注与爱。 

学会观察 

良好沟通的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观察。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J.Krishnamurtri)曾经说过,“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级形式。”如果我们言过其实,别人就可能产生逆反心理,而不愿做出友善的回应;如果我们将评论与观察混为一谈,别人听到的就会倾向于批评并反驳我们。 

在下面两句话中,让我们来看看哪句是不带评论的观察? 

1.“哥哥昨天无缘无故对我发脾气。” 

2.“昨晚妹妹在看电视时啃指甲。” 

让我们来揭晓一下答案吧! 

在第一句中我认为“无缘无故”是评论。此外,我认为哥哥说“发脾气”也是评论。他可能感到害怕,悲伤或别的。以下例句描述了观察的结果而不含任何评论“哥哥告诉我他生气了”“哥哥用拳头砸了一下桌子” 

在第二句中,如果你认为这一句话是观察,那么我们的意见一致。 

感受的根源 

我们可以通过“我(感到).....因为我....”这种表达方式来认识感受与自身的关系。 

批评往往暗含着期待。对他人的批评实际上间接的表达了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 

在不顺心时,我们倾向于考虑别人有什么错。很少有意识到是自己的某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真诚待人比委屈求全更为可贵。如果别人感到不安,我们可以认真地倾听,但无需责备自己。 

请求帮助 

首先,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做什么。如果我请求他人不做什么,对方也许会感到困惑,不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而且,这样的请求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我们提出的请求越具体越好。如果我们的意思含糊不清,别人难以了解我们到底想什么。 

此外,使用抽象的语言还会使我们无法深入了解自己。请求他人采取具体的行动将揭示我们的动机。 

最后,我们要明确谈话的目的。 

用全身心倾听 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可是,倾听意味着全心全意的体会他人的信息——这为他人充分表达痛苦创造了条件。有一句佛教格言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这种能力:“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 

倾听意味着,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的体会他人感受。倾听的这种品质体现了它与理解以及同情之间的区别。 

一旦我们能够敏锐地观察并照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我们就有能力快速调整好状态,来倾听他人。 

 

心灵上的贺院

没时间解释了,快长按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黎世英  

审核:陈晓东  

审阅:杨玲 



上一条:推荐一本好书

下一条:春天来了,容易让人烦躁,让我们来调节下心情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