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关于开展2018年贺州学院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2018年04月16日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全区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经研究,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决定在4月中旬至5月下旬开展以“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放飞梦想  

二、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珍惜生命之存在、抵抗生命之挫折、欣赏生命之美好、体悟生命之乐趣、展示生命之魅力、实现生命之价值,培养学生的善良之心、宽容之心和感恩之心,促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收获生命成长的幸福。  

三、活动时间  

20184月中旬—5月下旬  

四、活动对象  

全校本专科学生  

五、活动内容及报送要求  

(一)围绕“珍爱生命,放飞梦想”的主题,组织大学生开展心情征文活动,各二级学院最少报送2篇征文。  

报送要求:  

1.征文要求围绕珍惜生命之存在,抵抗生命之挫折,欣赏生命之美好,体悟生命之乐趣,展示生命之魅力,实现生命之价值进行创作。内容真实,感情真挚,传递正能量。  

2.题目自拟,文体不限,篇幅要求 2000字左右。电子文稿格式:字体仿宋小四号,字符间距 1.5倍,与大标题之间空一行,首行空两个字。  

3.征文必须为原创作品,文责自负,严禁抄袭或剽窃他人作品。凡抄袭或剽窃的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文章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可参赛:一是已出版或在传媒发表过的文章;二是已向报刊杂志或出版社等传媒投稿尚未得到退稿通知的文章;三是已在其它比赛中获奖的文章。  

5.参赛大学生按照要求填写作者姓名、所在学院、班级以及指导教师姓名(每篇文章限填一名指导老师)。  

6.请于525日之前将征文发送到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邮箱:hzxyxlzx@163.com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组织专业老师对征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5人,所有获奖者均颁发校级奖状并获得一定的奖品。评选结果将于6月前以通知形式下发到二级学院,并且会公布在我中心网站http://jy.hzu.gx.cn/xlzx.htm  

7.主办方有权对参赛作品进行编辑和公开发行。  

(二)以“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组织大学生以班级、宿舍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二级学院最少选送510张图文并茂的活动照片代表学院参加“阳光风采照”评选。  

报送要求:  

1.围绕“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以班级、宿舍等为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活动以大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引导大学生珍惜生命之存在、抵抗生命之挫折、欣赏生命之美好、体悟生命之乐趣、展示生命之魅力、实现生命之价值,着力培养学生的善良之心、宽容之心和感恩之心,促使大学生以积极心态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收获生命成长的幸福。同时以拍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照片记录活动点滴。  

3.照片为 JPG格式,图像尺寸 1280X720像素,大小不低于 400K(建议用 1200万像素以上单反照相机拍摄)。要求为上报的每一张照片取意命名并附配不超过 200字的阳光风采展述。  

4.每一张照片限报拍摄者、活动指导老师各1名。  

5.请于525日之前将照片发送到我中心邮箱hzxyxlzx@163.com ,我中心将组织专业老师对参赛照片进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5人,所有获奖者均颁发校级奖状并获得一定的奖品。评选结果将于6月前以通知形式下发到二级学院,并且会公布在我中心网站http://jy.hzu.gx.cn/xlzx.htm  

6.主办方有权对参赛作品进行编辑和公开发行。  

(三)以“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拍摄心理情景剧,各二级学院最少选送1部作品参赛,参赛剧目要紧紧围绕广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交往中所遇到的心理冲突、困惑和应对方式来展开,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真实再现校园、生活场景。  

报送要求:  

1.主题:紧扣“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注重教育性、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突出体现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冲突及心理问题,重点反映角色内在心理冲突的产生、发展、调整和解决过程。  

2.内容: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人际交往,要能折射出某些心理现象,如人际困难、学业困扰、网络成瘾、情感纠葛等。  

3.形式:心理情景剧以事件的处理过程为主线,要结合表演艺术与相应的心理剧技术(角色互换、独白、替身、多重替身、空椅技术、角色扮演、镜像、未来投射)等形式进行表现。所有参赛剧目以视频形式参加初赛。  

4.风格:作品风格不限,原则上鼓励创新,但应当以通俗易懂、启发性、教育性、积极向上为主要创作原则。  

5.来源:原创作品,如非原创剧本,原则上不予参赛,如遇版权纠纷,请各参赛队自行解决。  

6.视频:视频时长 1012 分钟,采用 MPEG2 编码,前期采用高清 169 拍摄的,提交的作品输出设定为 1280*720 分辨率,码流不低于 10Mbps;前期采用标清 43 拍摄的,提交的作品输出设定为 720*576 分辨率,码流不低于 7Mbps,视频帧率统一为 25 /秒。声音和画面同步,声音清晰,无失真、噪声杂音等干扰,无音量忽大忽小现象,音频采样率设定为48KHZ,双声道。  

7.由于情景剧涉及到剧本,避免剧本抄袭,请各参赛者将心理情景剧剧本于56日之前发到我中心邮箱,中心将会对剧本来源进行追踪。心理情景剧以视频形式参加初赛,所有参赛视频请于520日之前上交,我中心会在522日之前将初赛结果公布在我中心网站:http://jy.hzu.gx.cn/xlzx.htm并发通知给进入复赛的同学。情景剧复赛于525日晚上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举行,复赛当天评选出一等奖1部,二等奖2部,三等奖3部,所有获奖者将获得校级奖状并收到奖品。  

(四)其他事项:  

1.我校将把一等奖作品报送到自治区参加自治区比赛。  

2.本次活动结束后,将会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7名,其中,心情征文优秀指导教师3名,“阳光风采照”优秀指导教师3名,心理情景剧优秀指导教师1名。此外,还会在二级学院中评选出优秀组织奖2个。  

3.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认真督促并组织本学院学生按时参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对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报送相关材料的二级学院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600元以内)。  

4.未尽事宜请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联系(逸夫楼417,联系人:肖梦洁,5221212)。  

 

1: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情征文申报表  

2: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阳光风采照报送表  

3:心理情景剧视频报送表  

   

                                       学生工作处 教育与音乐学院  

              2018416  




上一条:珍爱生命,放飞梦想!2018年度全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喜讯!!!我校在2017年全区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心情征文”比赛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