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热忱舞现”——2020级舞蹈学举办专场教学汇报演出

2022年07月04日 图文供稿人:刘富豪 指导教师:刘皓 点击:[]

2022年6月29日晚,2020级舞蹈学“热忱舞现”专场教学汇报暨贺州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第二届艺术教学实践活动暨于大学生艺术中心上演。 

本场晚会在2020级舞蹈学师生自编自导的“热忱舞现”的序中拉开帷幕。序中的舞蹈演员身穿不同节目的服装,用不同节目的舞蹈片段诠释了整场晚会基本基调。梦幻的舞台灯光效果,为这场开门红的舞蹈作品锦上添花。 

晚会分为两个篇章:第一篇章“路漫修远”与第二篇章“舞以求索”。篇章名出自诗人屈原名片《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代表了20舞蹈同学们对于舞蹈艺术之路的不懈追求。 

第一篇章以课堂民族民间组合与古典舞组合展示为主,其中《壮族扁担组合》《壮族蚂拐组合》充满了广西民族风采。扁担组合中,20舞蹈班女生用扁担和着鼓点,形象生动地展示出壮族人民日常生产活动的景象。在《壮族蚂拐组合》中20舞蹈班男生赤裸上身,用最朴实的一面演绎其中的蚂拐(青蛙)。为本场晚会带来了顽皮,灵动的气息。 

第二篇章以成品剧目展示为主。而其中更多以群舞的形式的展现了不同民族的风采。藏族的《天浴》女子群舞作品以“沐浴节”此民间习俗为创作背景,描述了一群藏族的少女在纳木错湖边接受天浴的洗礼,她们梳洗、嬉戏、感受着神灵的庇佑,洗涤身上的污秽,使得身心灵魂得到纯净、焕然一新。将藏族的一个民间习俗用舞蹈表现得美轮美奂,一群藏族姑娘随波起舞,身姿曼妙且自有一种高贵。壮族的《田间斗笠》女子群舞作品作品主要表现了在美丽的壮乡梯田间一群群淳朴勤劳的壮族女人,起身落下时播下的秧苗不仅仅见证了壮乡女人坚韧不拔的品格,同时也承载着壮族女人们对大地母亲的热爱。民间舞蹈《溯跃》是一支题材新颖的中国民间舞,舞蹈的基本元素取自海阳秧歌,挥洒自如的绸扇如同鱼尾摆动,浪花翻滚。故事加以高阶的艺术形式进行表达。蒙族的《爷爷们》通过对草原牧民闲暇生活中收听广播节目、情不自禁随音乐起舞的生活场景的艺术展示以及对草原上一群“老顽童”式的牧人老爷爷日常生活、劳作情景的演绎刻画,生动展现了当代牧民生活的富足安定与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彝族的《情深谊长》,《情深谊长》作为彝族舞蹈的经典作品,通过彝族民众不屈不挠,勇敢积极的精神,来呈现出对彝族舞蹈的真情流露,表述了对红军的感恩之情。 

哈尼族的《牛铃》。牛铃声声,呼唤着远古的神灵。伴随着声声牛铃,哈尼族人民踏着原始的律动踏步而来,在天地间耕种,山水中祈福,在祖先留下的土地上摇铃而舞,是对天地的尊敬对自然的感恩。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本次晚会也已经接近尾声。在尾声《你要跳舞吗》的音乐里,20舞蹈班同学集体谢幕,并登台一起舞蹈起来,展现了青春最肆意的风采。青年的我们应永怀赤子之心与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舞出青年热血,舞出烂漫韶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今后的日子为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上一条:行学科试讲,促专业成长——19小教定本1班毕业实习试讲

下一条:星光熠熠,未来可期——19级小教毕业实习生试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