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5日  点击:[]

 

当你在查找“心理学入门书单”的时候,查到的却是一堆不明觉厉的心理学教材。  

实际上,你经常无法找到自己想看的,也不知道该从哪本读起。  

其实,当你问起“心理学入门书单”的时候,你的心中多少是有一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想了解的。  

这些问题,壹心理都会给你答案。  

以下书单为你提供3个出发点,帮助你更快地开始进入心理学的世界。它们分别是:  

【爱情关系篇】、【探索自我篇】和【真正的心理学】  

先从你需要的部分开始吧。  

 

【爱情关系篇】  

 

《爱的艺术》


艾罩希·弗洛姆  著  

推荐理由:  

这本书并非是一本教人学会如何爱的情爱圣典,而是关于指导人生意义的心灵哲学类书籍。  

读完这本书,你会明白:爱情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  

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陈琼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统式家庭治疗师/壹心理专栏作者)
 

在我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很多来访者的困惑都是来自于爱与被爱的成长性问题,而通过推荐阅读这本书,让他们更多的了解到了爱的真正意义,并且学习到了爱的能力。知道如何爱自己,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够爱身边的人。  

 

《亲密关系》


罗兰·米勒 / 丹尼尔·珀尔曼 著  

推荐理由:  

如果说爱情也要有一本教科书,那这本教科书将会是《亲密关系》  

每次讨论起爱情的话题,心理学人总要习惯性地翻看桌上的《亲密关系》,平时的日常调侃语是:sooner or later……(或迟或早,你的伴侣终将以任何一种方式离开你)  

你恋爱中遇到的所有难题,里面都会讲到。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叶成
(现居武汉,壹心理倾听师)
 

在我有限的咨询生涯里,遇到过很多对亲密关系感到困惑的来访者,当他们向我询问是否可以推荐一些关于亲密关系的书时,我的首选就是这本,还会特意强调作者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因为亲密关系议题的书有很多,甚至有些畅销书比如《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但大多是个人思辨,缺乏实证研究支持,里面的观点是值得推敲和反思的。  

书中涵盖了自心理学研究以来,关于亲密关系,人际关系的文献合集,这里才是你需要知道的关于亲密关系的一切。  

记住:一定要先看第二章,研究方法篇。  

 

 

《爱的5种语言》


盖瑞·查普曼 著  

推荐理由:  

看完你会知道,为啥我女朋友这么“作”/为啥我男朋友这么难伺候。本书将会为你解答,你和ta无法沟通的原因  

不少老师在做自己版本的推荐书单的时候,都会首推这本,看来都是有故事的人啊。这本书的书评在网站内也有,大家有兴趣可以在网站搜索。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梁靖宇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税务总局党校老师)
 

第一次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是在大学时代,读完之后觉得如果人手一本这本书,可能情侣夫妻之间会少很多分歧和误会,建立更加稳定亲密的关系。  

曾经以为爱情是可以天长地久的,刚开始恋爱的时候我们都会无限放大伴侣的优点,对缺点却视而不见,热恋期过后会开始进入磨合期,各种冲突和分歧才会显现出来,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就有可能导致关系破裂。  

作为一名咨询师,在跟来访者的深入交流中更让我发现,  

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中也会一直寻找一种依附,寻找一种归宿。  

愿世间独一无二的你被自己和这个世界深爱着。  

赵越
(西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大多数人都能说话,但不一定大多数人都会说话,尤其在爱的世界里,当彼此说不同的语言时,是无法达到有效沟通的。  

这本书告诉你在爱情里都有哪五种语言,如何去寻找你和伴侣的爱语,如何学习去说不同的爱语,相信这比学习一门我们“意义上的外语”要简单的多。  

 

 

【探索自我篇】  

 

《直面内心的恐惧》

 

弗里兹.李曼 著      

推荐理由:  

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莫名害怕、在人群中也会觉得不安全、简单的事情也做不了选择;担心和异性相处、努力相爱却伤害更深……但是,很少人能够做点什么。  

所以,这本书特别适合经常感觉到焦虑的朋友们。  

 

《自卑与超越》


阿弗雷德.阿德勒 著  

推荐理由:  

是一本最值得一看的心理学著作,其作者在心理学发展史上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也拥有相当高的地位。  

愈来愈多受它影响的人认为,阿德勒对心理学的贡献超过了弗洛伊德,这不仅是因为其提出的自卑与补偿作用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能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实际作用与直接影响,  

还因为其心理学在心理学历史中已成完整的体系。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杨远波
(五百强企业专职咨询师)
 

简单但系统专业又易读。(小编:简洁且霸气!)  

 

《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著  

推荐理由:  

咋眼一看,这本书是一个老头在絮絮叨叨倒鸡汤;再看,跪服于作者强大的水平。  

想为这本书起个别名:《玻璃心如何在这世界上生存》  

从这本书中可以获取跟自己死磕的能量。  

 

《被讨厌的勇气》  

 

岸见一郎 / 古贺史健 著  

推荐理由:  

对话式的的文体,很好读,给人一种很温柔的感觉。  

“面对喜不喜欢自己这个问题,能够坦然回答“喜欢”的人几乎没有。”难道不是吗?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李文锋
(现居广州,擅长婚恋家庭、抑郁焦虑强迫情绪、个人成长)
 

接触这本书是因为我的督导师张沛超先生在一次交流中提到,出于对张老师的信任,我立刻买来一本阅读,读后收获良多。  

本书是一本很适合大众的心理自助手册,主要思想来自于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精神分析大咖阿德勒。阿德勒作为第一个同弗洛伊德老爷子闹掰的一代弟子,更加关注人的社会性部分。  

抛去这些学术历史背景,本书在“如何获得幸福”“如何超越自卑”“如何活出自我”等关乎每个人生活的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本书另一特色是采用对话体结构写就,行文通俗易懂,深刻哲理在缓缓道来中已然呈现。  

我相信值得每位喜欢探索自我、对人性好奇、追求幸福的读者拥有。  

叶成
(现居武汉,壹心理倾听师)
   

每次需要照顾牺牲自己而去照顾别人的感受时,仅仅只是回想一下书名,我就能做出正确地选择,诚实地表达自己,从而让自己活得更开心。  

相较于决定论,我更喜欢目的论。很多人喜欢动不动就提原生家庭,可是知道我们的原生家庭如何并不能拯救我们,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一切。  

个体心理学初看不好懂,但体会到共同体感觉,不追逐认同确实会让自己活得更幸福,此时此地也是咨询时面对沉默面对不知道说什么的态度和技巧,迁移到生活中即当下的力量,因为人生没有普遍地可以拿来言说的人生意义。  

 

 

【真正的心理学】  

 

《对伪心理学说不》


基思·斯坦诺维奇 著  

推荐理由:  

星座血型、色彩性格到底有多不靠谱,这本书,会赤裸裸地告诉你,什么不是心理学。入门扫雷必看。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叶成
(现居武汉,壹心理倾听师)
 

如果你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就轻易选择离开,那么真的很遗憾,你错过了一本好书  

正如普通心理学里所说,使心理学独一无二的正是它的科学的方法。本书虽薄,但从双盲实验提到贝叶斯,我想这才是心理学入门的正确打开方式。  

没错,这就是一本让你拥有批判性心理学思维的书,虽然妙趣,但却也让对媒体所感兴趣的心理学们(星座、血型、读心术等)大失所望。  

心理学本身的可证伪性,决定了它预测的东西,会令大众失望,但这才是科学。  

推荐,看完就觉得是好书,没想到豆瓣给了9.3分的好评(大学时期读当时标记豆瓣的评分)庆幸自己是以这样一本读物开始自己的心理学之路,没有在各种流行的心理学概念类似性格色彩、九型人格之流中迷失方向。  

如果你想学习心理学,这一本入门书你一定不能错过。  

王小凡
(壹心理网红,壹心理签约作者,代表作:心理学人版《小苹果》)
 

你以为你以为的心理学就是心理学吗?心理学也是一门科学用,科学的方式得出科学的心理学结论,而不是基于个人经验主义。  

这本书,有利于你分辨各种大行其道的伪心理学知识,尤其推荐非心理学专业的读者阅读  

 

《爱人、情人和怪人》  

 

吴宝沛  

推荐理由:  

书名看似“怪异”,内容就是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讨论友情、婚恋、花心和乱伦等,写的都是有关人类关系的研究和故事。  

叙述为主,兼有理论、研究和个案分析,内容涉及不同学科的理论和研究,偶尔加以个人观点,深入浅出,富于知性、哲理性和趣味性,令人手不释卷。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明心见性
(见人就问“你喜不喜欢吃青椒”的心理学老司机)
 

这本书作为学习进化心理学的书不错,是一个很有趣的视角。  

前两个月读的,说的比较清楚没那么晦涩,特别有启发性,越到后面越清晰,关于同性恋的部分让我觉得一气呵成。  

《探索心理学》  


菲利普·津巴多 出品  

推荐理由:  

其实这不是一本书,而是《心理学与生活》的作者津巴多主持的一系列视频,和《心理学与生活》算是配套的。  

为什么要推荐《探索心理学》而不是心理学与生活呢?  

明心见性给出了他的解释:《心理学与生活》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大爱,但可能未必适合大家读,毕竟是按照教科书的角度去写的,对应的是普通心理学,还是有一定的专业性。  

我认为入门的话应该是通俗读物,因此这本书不适合作为纯入门读物  

这本书让我觉得最好的是他的三观导向比较正。  

真对心理学感兴趣的话,先看《探索心理学》吧,更加有趣跟容易理解一些。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罗杰·霍克  

推荐理由:  

心理学为什么是一门科学?书中会给你答案。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心理学的书本知识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通过40个经典研究,带领读者全面认识心理学,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可读性强。  

·壹心理的心理学人也在读:  

那兔
(壹心理IF实验室首席兼唯一研究员)
 

Q:求推荐靠谱的心理学书单  

A:《心理学与生活》、《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Q怎么又是这两本?  

A:我还没吐槽怎么又是这个问题呢……看就是了。  

 

鸣谢:壹心理咨询 倾情支持  

 

文章转载自壹心理



上一条:你为什么搞不定自己的心理问题?

下一条:你沉默的样子其实看起来很厉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