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5日 杨玲 点击:[]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衣、食、住、行、用、金融、医疗等领域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对于这些消费领域我们了解多少,面对诱惑我们应如何树立消费消费观?

随着时代的进步,大多数大学生购物都以网购形式进行消费。在网上购物时,大家是不是也遇到“坑”、“卖家秀与卖家秀”总能令人忍俊不禁,想退货又懒得退,买了又用不着,最后变成堆积物。即使这样也依旧阻止不了我们想网购的“心”。 

商家也是非常聪明,总能抓住我们的购买动机与欲望,对商品描述的关键字眼总能吸引我们比如“打折”、“新品”、“网红”、“同款”、“流行”等字眼,让我们深入探寻那件商品的秘密,决定是否购买此商品。目前,网络购物的大学生在选择商品服务中表现出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存在冲动选择的现象,盲目追求时尚,追赶新潮,以致对网络购物存在安全忧患,停滞不前。

接下来是一些消费的小建议


 

在量人为出,适度消费。 


 

大学生作为消费者,自己创 造的收入非常少,甚至没有,要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进行消费。在网络购物的过程中,大学生常常因为网络购物的便利性而忽视商品本身的诸多要素,例如耐用性、实用性,也忽略了网上消费支出占月支出的比例,这样的消费是否会影响月消费结构,从而影响生活。


 

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大学生要有自己的主见,要保持头脑冷静,避免盲目跟风,避免只重视物质消费而忽视精神消费。在网络购物中大学生不仅要熟悉相应的过程,更要注意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比如要学会鉴别网上商店的真实性,服务质量的好坏;学会查询卖家的信用度,对超常低于市场价的商品,要谨慎分析;对于高额交易尽量选择第三方付款的方式,并向卖家索要收据或者凭证,妥善保管汇款单据,同时保留与卖家的往来邮件,以备不时之需。这样,一旦出了问题,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 [2] 下一页


上一条:贺州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协议

下一条:解读“自卑情结” | 不断否定孩子的父母,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