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6日 周玲 点击:[]

 

5月15日上午十点,舞蹈教研室在逸夫楼111学术报告厅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中国舞蹈现状与实践理论应对》在线讲座,北京舞蹈学院刘教授应邀主讲会议由舞蹈学教研室主任苏水莲主持,教育与音乐学院副院长陈东云及各舞蹈专任教师舞蹈学全体学生聆听讲座同时,讲座由腾讯会议对外开放,区内高校部分舞蹈教师在线观看讲座

刘建老师是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宗教与舞蹈、舞蹈身体语言学汉画舞蹈重建研究。出版了《宗教与舞蹈》《舞与神的身体对话》《无声的言说:舞蹈身体语言解读》《舞蹈调度的形式陈说》《身份、模态与话语:当代中国民间舞反思》《在世界坐标与多元方法中:中国古典舞界说》《汉画像舞蹈图像的表达》《翘袖折腰:汉画舞蹈的深描与重建》等十数本专著

教授用坐标十字等图解形式剖析了世界舞蹈格局及中国舞蹈发展现状,结合相关作品解读了当下中国舞蹈界存在的“高雅舞蹈”、“群众舞蹈”、“前卫舞蹈”、“商品舞蹈”四种形态,就当代世界舞蹈格局中我国舞蹈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理论应对以舞蹈学科为出发点,分析与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相关学科的联系,严谨而精准地解读了舞蹈学科与相关学科发展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刘教授的讲座细致入微,站在世界舞蹈的视角反观中国舞蹈的未来发展,还强调,作为地方性院校,刘教授也就广西舞蹈的发展和现状做了简要的阐述,民间舞教学要立足贺州,发挥广西民间舞的特色,做到专一,做好区域性舞蹈研究。

讲座第二环节,刘建教授与舞蹈学专业的师生进行互动,解答师生们对于中国舞蹈现象的疑惑。师生踊跃发言2019级舞蹈学学生李霁就中国古典舞发展要往哪方面努力向刘教授请教,刘教授细致地回答说要选好时间段概念要精确时间要准确2021级舞蹈学学生闫星朋则从中国民间舞的当代性表述向刘教授请教,刘教授总结出“欲前先后”的四字箴言。陈东云副院长听完刘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以教育与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发展的角度向刘教授请教,贺州以瑶族舞蹈为特色,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继续发扬瑶族舞蹈要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呢?刘教授从瑶族舞蹈鼓点的打法为例,强调研究要深入、要具体,做到专一,找到一个点进行研究。

刘健教授以精炼的语言、亲和的态度、新颖的观点、透彻的讲解,引导师生站在宏观的角度把握当下舞蹈世界,拓宽了舞蹈学专业师生的舞蹈视野,升华了学术深度、受益匪浅。



上一条:感恩资助,筑梦飞翔——19小教本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19小教本召开短实习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