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讲座 >> 正文
  • 四川师范大学刘永康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年04月29日  点击:[]

 

 

427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刘永康教授莅临我校,在西区行政楼二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尽快走出实施新课程的种种误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与音乐学院副院长韦祖庆教授主持。教育与音乐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主要针对课程改革实践中“课程目标、教学关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评价”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及产生的原因进行探讨。刘教授认为,实施新课程以来课程目标方面出现了淡化“做人”教育、淡化知识目标、肢解课程目标、片面追求分数等问题,已经偏离了“整体统一性”;在教学关系上把尊重学生搞成无原则地吹捧学生、将愉快教学庸俗化,片面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放弃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责任;在教学方法上否定接受学习,夸大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作用;在教学手段上过分强调与依赖多媒体,在教学评价上有严重的形式主义倾向。他认为,任课教师对新课程精神缺乏准确、全面、深透的理解是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而一些尚未吃透课改精神的专家制定出一些违背课改精神的评课标准则是将新课程教学导向了错误方向的另一重要因素,要尽快走出实施新课程的误区就必须彻底转变教育理念、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灵活运用教学策略、合理改变评价方式。刘教授一再强调,课改是框架而不是标准化实验手册,不能强求某一方法而全盘否定另一方法,只有对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的课才是好课。刘教授认真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工作热忱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刘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课改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教授整个讲座思路清晰、深刻独到,为在座师生带来了思想上的引领和方法论上的启迪,让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上一条:严启英副教授应市委组织部邀请举办儿童教育专题讲座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罗祖兵教授应邀到我校指导教科研工作

 

关闭